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107年度輔導區特殊教育年度工作檢討會暨專題演講

王俊凱老師講解低科技輔助溝通系統
本文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研習日期:2018年10月24日
研習地點:國立臺東大學
研習主題:低科技輔助溝通系統(ACC)應用實務
研習心得:

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on(AAC),輔助溝通系統
針對各種不同年齡、社經地位和種族,因為手勢、言語或書寫溝通暫時或永久的缺損,無法達到溝通需求,而需要說話或書寫的適應性協助。

  • Augmentative 擴大:用以加強自然說寫能力的方法
  • Alternative 替代 :用以替代說寫能力的方法
針對AAC的教學,首重學習動機的提升,如果學生沒有動機想要進行溝通,任何的教學都難以成功。只有AAC的科技設備,卻沒有適當的策略、支持、指導和實行,無法造就一個有能力而又熟練的溝通者。

Pictures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s(PECS),圖卡交換溝通系統

記得在大學師培階段,曾經有學習PECS這套溝通系統,但是進入職場之後,因為學生的溝通能力良好,不曾真正使用過這套系統。藉著這場研習,讓我重新複習如何正確地操作PE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