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臺東縣107年度特殊需求學生課程教材設計工作坊

大安高工 謝佳男老師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地點:台東縣特教資源中心
主題:
  1.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特殊需求領域 - 學習策略的內涵與應用/大安高工 謝佳男 老師
  2. 學習功能輕微損傷學生的數學教學策略/台北市西區特教中心 顏瑞隆 主任
心得:

教學設計實作

特殊教育課程綱經過七年的試行,總算在明年將隨一零八課綱共同上路,雖然特教課程綱要尚未正式審查結束,代表依然會有變化,但是細看科目名稱,其實變化不大,學習策略、社會技巧、生活管理、定向行動、溝通訓練、輔助科技應用、點字、職業教育及動作機能訓練,依舊於七年前的草案相同。

台北市西區特教中心 顏瑞隆主任
細數這些年參加過的特教課綱研習,應該已經超過數十場,但是實際在高中資源班的教育現場,真正操作的機會還是不多,我認為原因有二:一是學生接受特需領域課程的意願低、二是教師本身缺乏特需領域的素養。即便教育部在這些年積極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包含辦理教師研習、工作坊,或是跨校的教師專業社群,特需領域課程的發展依舊緩慢。




國立臺東大學林珮如老師

或許我們應該認真思考,在一零八課綱中,特殊教育教師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腳色?

我認為,在一零八課綱的發展脈絡之下,特殊教育現場的教學/學習需求會持續下降,間接服務需求會慢慢上升,在不久的將來,特殊教育教師將逐漸轉換腳色,成為類似 SENCO(Special Education Needs Co-ordinator) 特殊教育需求協調教師,特殊教育需求協調教師的任務很簡單,就是協助學校發展特殊教育,統籌各種資源以解決特殊需求學生的問題,他可能隸屬於地方教育局,或是中央教育部,同時服務多所學校的特殊需求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