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107年度推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家庭教育研習

郭秋時 校長
本文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研習日期:2018年10月18日
研習地點:彰化明道大學
研習主題:
  • 學校實施家庭教育策略及規劃/唐先梅教授
  • 談高中生的性別議題與婚姻教育/郭秋時校長
  • 不同族群之家庭教育實施策略/郭秋時校長
研習心得:

我一直認為,家庭是國家的根本,家庭若有正常的發揮功能,可以解決很多的社會問題,國家才會將心思放在更長遠的政策,如今,政府為了少子女化的問題頭疼,因為勞動力人口的下降,對於整體國力的影響可說是非常的大,但是,年輕人不願意生,有太多的理由,若是無法提供子女良好的教育之下,選擇不生育,我認為這個是可以理解的。

生而不養,生而不育,是現代教育現場經常面臨的問題,我們都理解,孩子在六歲之前的教育對於孩子的一生有極大的影響,愈早進行教育的投資/陪伴,對於孩子的影響是最有效果的,如果在這麼關鍵的時期,不給孩子應有的教育/教養,造成孩子行為/習慣的偏差,在孩子年歲稍長,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來進行矯正。

因此,家庭教育究竟該如何在學校的場域施行,這就是本次研習的重點,透過家庭教育的專家學者以及教育夥伴的分享,我們可以知道該如何進行。當然,不可否認,家庭教育理應當在家中進行,透過父母對於子女的身教、言教、境教,這樣產生的效果才是最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