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教學

一、課程計畫書

課程計畫由本校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而訂定,其涵蓋本校觀光事業科、會計事務科、商業經營科、資料處理科、電子商務科、應用英語科及廣告設計科的課程規劃。特殊需求領域課程開設於本校各科,提供給特殊需求學生選修,課程形塑的過程包含:教學研究會討論、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課程發展委員會決議,課程計畫書已公告在本校網頁

二、資源班課程

資源班課程為本校專門為特殊教育需求學生所規劃之課程,資源班課程形塑的過程包含:學生能力評估、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討論、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查、課程執行與檢討。資源班課程的類型包含外加課程、抽離課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及學習扶助課程(教學平台),說明如下:
  1. 外加課程:當學生勉強可以跟上班級進度,但需要加強該科目的學習策略或適應技巧,或對於某科目具有高度的興趣,希望能夠進行加深加廣時,運用課後時段由原班教師採外加的方式上課。
  2. 抽離課程:當學生無法適應原班課程,需要到資源班接受適性的課程,抽離課由資源班教師授課,例如英文課抽離、體育科抽離以適應體育替代之。
  3. 特殊需求領域:學習策略、社會技巧、生活管理、定向行動、機能訓練、輔助科技應用、點字等,由資源班教師授課,課程進行時間為外加課或彈性課程。
  4. 學習扶助課程:課程利用課後或假日進行,課程內容較多元,包含就學、就業、證照、生活與休閒、體適能、證照輔導等,須滿五人才會開班。
三、間接服務

依據〈國立特殊教育學校及國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第八條,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類分散式資源班,其特殊教育教師之每週基本教學節數,包括直接教學及間接服務,由學校依學生需求擬訂,經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通過;其間接服務節數,於每學期內,平均每週以八節為限。

依據〈國立高級中等學校辦理身心障礙分散式資源班實施要點〉第六條,間接服務內容,應以學生為主體,包括需求評估與處理個別晤談與指導諮詢服務入班觀察及其他特殊教育相關服務事項。間接服務形塑的流程與資源班課程相同,包含:學生能力評估、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討論、間接服務的執行與檢討。其細節請參考教育部所訂定之「間接服務參考手冊」。

四、教學現場紀錄

外加課程-客房實務
外加課程-客房實務

 
抽離課程-英語文
抽離課程-英語文

 
特需領域-定向行動
特需領域-定向行動

學扶課程-羽毛球體適能
學扶課程-羽毛球體適能

間接服務-需求評估
間接服務-需求評估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