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107年度高中職生活管理課程研習

蕭若瑤老師分享生活管理教材
本文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研習日期:2018年10月17日
研習地點:文化大學推廣部高雄教育中心
研習心得:

國教署為了提供高中職特教教師教材的範例,在高中職階段身心障礙特殊教育輔導團之下,成立了教材編輯小組,小組分為三個組別,分別開發學習策略、社會技巧及生活管理的教材,經過一年的發展,陸續看到豐碩的成果。

高中職階段特殊需求領域教材下載(需登入會員)

教材編輯小組會議

生活管理小組的成員多數都為南部高中職的特教教師,初期我曾經參與其中,但中途因為學校業務更動不得不退出,小組成員雖然都是特教教師,但是服務的學校從特殊教育學校、高中到高職都有,服務的對象橫跨輕度的資源班學生到極重度的特教班學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發展教材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理想的情況是希望有出版商進行特殊需求領域的教材出版,但是,在缺乏出版商願意出版的情況之下,特教老師只能使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教材的產出,也就是俗稱的「自編教材」。過程中,我經常問自己「是否具備能力(素養)來設計特殊需求領域的教材?」畢竟,在師資培育階段,並沒有學習策略、社會技巧、生活管理教材設計的培訓,唯一的教材設計培訓是「身心障礙學生教材教法」(六學分),其餘的課程多為各式身心障礙的導論,教材編輯的素養是否已經具備呢?我自認為是不夠的,或許這方面還是要不斷努力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