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104年十月份的二場融合教育分享心得

台東高商融合教育實施現況,104年10月16日於國立台東女中

台東高商融合教育十五分鐘分享,104年10月28日於國立關山工商
104年的十月份,分別到國立台東女中及國立關山工商分享本校融合教育實施現況,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藉機會回顧過去自己在過去這三年做的事情,說實在,自己從沒有料到會在這所學校擔任資源班導師這份職務,過去在國中資源班服務二年,因此更可以體會國中資源班及高中資源班的差異,簡單分析如下:

  1. 資源班教師的腳色:國中主要是以提供直接服務為主,但是高中卻是以整合資源並提供間接服務為主。
  2. 資源班教師的員額:較為成熟的國中都是聘滿三名特教老師,但是高中多數都是只有一名資源班教師。
  3. 資源班教師的工作:國中資源班教師以教學為主要工作,但是高中資源班教師就得承辦許多的特殊教育行政業務,對於一校一特教老師的學校(如本校)更是如此。
也因為有這樣的差異,很多時候高中職資源班教師都得單兵作戰,一人扛起全校的特殊教育工作,如果自己沒有太強的獨立工作能力真的很難勝任這份工作,我認為一個高中職資源班導師必須要具備下列的特質:
  1. 資源班教師要能夠忍受孤寂,因為很多時候都是由你一個人來做決策,沒有討論的對象,因此積極參與社群的討論就顯得相當的重要。
  2. 對於資源連結、網路建立的能力要強,否則很容易就陷入單打獨鬥的狀態,並且要能夠積極頻繁的與校內的普通班教師合作,因為唯有如此,學生的受教權才能真正地被擴展,而不會受限於沒有學科知識的特教老師或沒有特教知識的普教老師。
  3. 學習能力及動機要強烈,因為資源班學生的類型多樣,每個學期都要面對不一樣的學生,不斷進修、研習的機會很多,若是停止學習,恐怕沒有能力可以滿足孩子的需求,特別當你是學校唯一的特教老師,情況更是如此。
融合教育要成功,除了和學校的資源班教師有關係之外,普通班教師的能力更是一大關鍵,但是別忘了,身心障礙學生若缺乏合適的能力以及企圖心,任何再優秀的老師還是很難對孩子有正面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