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行動裝置低視力輔助應用研習筆記

使用智慧型手機作為擴視機,同時搭配支架以及小型攜帶型檯燈
主題:行動裝置的低視力輔助應用研習
時間:104年11月7日
地點:本校電腦教室102
講師:大專校院及高中職視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準備工具:Android 的智慧型裝置,如果要 Android 模擬器,推薦使用 BlueStacks

1. 透過智慧型裝置朗讀網頁的文字

上述軟體安裝完畢後,先到協助工具-文字轉語音輸出-選擇訊飛語音引擎,接著回到主畫面開啟「海豚瀏覽器」,並進行下列的環境設定:
  1. 設置-語言,選擇台灣
  2. 設置-搜尋,選擇Google
  3. 設置-網頁大小,設定文字125%(或依個人喜好調整)
  4. 高級設置,網頁瀏覽選擇桌面格式
  5. 設置-啟用滑動進入左側邊攔
  6. 設置-海豚書籤同步(視個人需要)
打開「大聲朗讀」,進行下列的環境設定:
大聲朗讀主畫面

  1. 設定-語音設定,勾選「背景撥放音樂」
  2. 設定-語音設定,在「記住語音」下拉式選單中選擇「For Each Voice」
  3. 設定-螢幕與休眠,勾選「繼續朗讀..」、「朗讀保持..」、休眠勾選「永不」
  4. 設定-分享圖示、文字語朗讀清單,勾選「按下主要的..」及「按下加入清單..」
  5. 回到大聲朗讀主畫面,點選下方的三角形符號,變更語音或語言(視需要修改)
  6. 如果有破音字的問題,到設定-編輯語音,新增同音異字的文字來取代原本錯誤的發音,例如垃圾,在語記的語音引擎中的發音為「拉基」,此時我們就新增一個設定,形式填入「樂色」,取代填入「垃圾」,將來在報讀的時候就「垃圾」就不會出現「拉基」的發音了。

2. 透過智慧型裝置來進行語音搜尋

語音隨身助理的網路博覽家需要搭配 Batol.net 所申請的帳號密碼才可以使用。若要啟動Google 文字轉語音必須進行以下的設定:
  1. 設定-協助工具-文字轉語音輸出-點選 Google 文字轉語音輸出右方的設定符號
  2. 語言選取中文(中華人民共和國),無奈,因為只有這個選項可以選
  3. 安裝語音資料,安裝中文(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英文(美國)這兩個語音資料

3. 使用智慧型裝置來朗讀小說

高比小說因為涉及版權的問題,故不再詳細說明。但是如果有用語音輸入、語音回放的功能,建議下載 Notebooks 的軟體。

4. 使用智慧型手機來學習英語

5. 使用智慧型裝置作為擴視機

設定-協助工具,開啟放大手勢(局部放大)的功能,這樣在任何畫面只要快速點三下,就可以進行畫面局部放大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