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104年度特教教師在職進修專精學分班培訓心得

視障專精學分班第五十六期學員合照
名稱:104年度特教合格教師專任教師在職進修專精學分班
地點:國立台南大學
時間:104年7月2日~104年8月14日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心得:今年的七、八月份,我報名參加台南大學所主辦的視障專精學分班,接受一個半月的視覺障礙教育訓練,即便大學時期曾經修過視覺障礙、點字學、眼科學、視障教材的學分,但是進入到教育現場還是會發覺自身能力的不足,因此就決定參加這個學分班,來充實以及更新自己在視覺障礙教育方面的知能,希望能夠對於台東的視覺障礙學生能夠有所助益。



視覺障礙學生教材教法,鄭靜瑩老師
視覺障礙學生教材教法,林慶仁老師

視障專精學分班的課程共十八個學分,內容及師資分別是:
  1. 視覺障礙,張勝成老師
  2. 視覺障礙學生教材教法,鄭靜瑩、林慶仁老師
  3. 點字I(國語/英文),曾怡惇、林家鴻老師
  4. 點字II(數學及科學符號),江英傑老師
  5. 點字實習,葉旭培、吳宥靚老師
  6. 定向行動,張勝成老師
  7. 定向與行動實習,范文良老師
  8. 眼科學,蘇國禎老師
  9. 視障輔助科技應用,江英傑老師
這個學分班的成員主要是以國小、學前的視障巡迴輔導老師為主,國中及高中職階段的教師較少,成員來自全台灣各地,在上課的過程,不同階段、不同縣市的老師相互討論、交流經驗,多元的觀點在課堂中激盪,相互學習成長,這也是這個課程有趣的地方。

而整個課程的設計,可以說是網羅國內視覺障礙教育的專門學者,雖然課程的安排太過於密集以至於很難在短時間內吸收,但是在老師的引導下,多數的夥伴都有相當多的成長,相信未來進入教學現場後,這些知識會慢慢的在教室中展現。

在課程中,有三位老師是我相當欽佩的,分別是葉旭培、江英傑以及范文良老師:

點字實習,葉旭培老師

葉旭培老師服務於楠梓特殊教育學校,他教導我們如何拆解柏金斯點字機並且保養,對於從未看過機器內部的我大開了眼界,除了點字機的維修教學外,還有就是點字板、閱讀書架等教具的DIY製作課程,對於葉老師動手製作教具的能力深感佩服,也期待自己將來能夠增進這一方面的能力,或者是和台灣各地的特教老師共組一個類似 American Printing House for the Blind(APH) 的組織,專門為視覺障礙或其他障礙的學生研發教材以及教具。

視障輔助科技應用,江英傑老師
江英傑老師,雖然他是一位視覺障礙者,但是他有很聰明的頭腦以及積極向上的心,在他的求學歷程中即便遇到很多的困難,他依舊積極的去面對,他甚至還遠赴美國攻讀碩士班,一想到他得克服視覺的限制、語言的阻擾以及文化的差異,就讓我對他佩服到五體投地了。在視障專精學分班中,他負責講解視障輔助科技應用,其中 iOS 的 VoiceOver 功能,在他的帶領之下,讓我了解蘋果 iOS 系統的可及性(Accessibility)是如此的強大,這也難怪身心障礙者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選擇多數都是以 iOS 作業系統優先考量,畢竟它和 Android 比較起來,真的是友善太多了,江老師的講課方式較少提供視覺線索,因此必須要很認真地聽,否則很容易就迷失了(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江老師他正在研發一套輸入法,這套輸入法結合倉頡和盲人點字法,這套輸入法對於盲人而言,可以讓盲人打字的正確率大幅提高,不會再出現同音異字的窘境,我相信這對於華人地區的盲人而言,勢必會得到相當大的迴響。

定向與行動實習,范文良老師
范文良老師,終其一生都在為視覺障礙教育奉獻,特別是在定向行動的領域,更是有著十分豐富的教學經驗,雖然目前已經退休,但是他還是到各個地方去講學,讓更多的人認識定向行動對於盲人的重要性,特別是在這個無障礙環境不是這麼友善的台灣,如何訓練盲人正確的使用白杖、並依賴一些必要的線索來抵達目的地,或許比手中的智慧型手機還要來的實用。

如果你問我,在這個課程結束後,是否可以能夠勝任視障學生的教學?

老實說,我還是不太敢說我可以完全勝任,但是如果和受訓前比較起來,我相信我是有進步的,至少對於視覺障礙學生的功能評估、英文及數學點字的教學以及定向行動這幾個領域我是可以勝任的,萬一真的不行、不會、不懂,至少我知道該向誰求助,讓學校的視覺障礙學生能夠更快的進入到學習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