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特教鑑定評量研習心得

張昇鵬教授講解資優鑑定原則
主題:特殊教育學生的鑑定與評量 談身心障礙學生與資賦優異學生的鑑定與診斷
時間:2015年4月18日(六) 09:00~16:40
地點:台東縣特教資源中心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心得:

這次張老師演講的重心放在資賦優異學生的鑑定及輔導策略,一天的演講收穫許多。根據我的觀察,在教育資源缺乏的台東縣,資賦優異領域的發展相較於其他縣市而言,是非常落後的,但是在許多全國比賽中,還是可以發現台東的小孩的身影,不論是在音樂、舞蹈比賽(藝術才能優異)、發明展競賽(創造能力優異)或體育競技(其它才能優異)都有極佳的表現,以下是台東縣國中小及高中階段藝術才能班及體育班等資優班:

  • 一般智能、學術性向資優班:0所
  • 音樂班:馬蘭國小、新生國中,共2所。
  • 美術班:新生國小、東大附小、新生國中、寶桑國中、台東女中,共5所。
  • 舞蹈班:0所
  • 體育班:新生國小、泰源國小、太平國小、大南國小、卑南國小、仁愛國小、新生國中、泰源國中、寶桑國中、台東高中、台東體中,共11所。
由上面的列表可以發現幾個現象:
  1. 台東縣舞蹈班的班級數是零,舞蹈人才的培訓必需仰賴社團或是到外縣市。
  2. 台東縣美術班從國小到高中都有學校在進行培育,相較於其他領域是較為完善的。
  3. 台東縣音樂班到了高中職階段會無法銜接,必須到外縣市就讀或回歸普通班。
  4. 台東縣的體育班數最多,且有體育中學一所,體育資源相對是豐富的。
  5. 台東縣較不重視一般智能及學術性向資優人才的培訓。
個人認為,台東縣在高中階段應該新設立一個音樂班,以補足這個斷層,但是在少子化浪潮下,設立一個新的班級勢必有其風險,例如人數不足無法成班,特別是台東縣國中、小階段都僅有一個音樂班,但是就地方音樂人才培訓而言,成立高中音樂班是有其必要性的。至於舞蹈班,目前台東縣仰賴社會資源、校內社團來進行舞蹈人才的培訓,相較於其他領域而言,舞蹈領域的資源是極度缺乏的,台東縣有著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以及壯闊的山海資源,但是卻沒有一個專門的班級來培訓舞蹈人才,是較為可惜之處,或許這也是日後台東縣可以努力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