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提升特殊教育學生學習及生活品質計畫

一、依據:
(一)103年5月29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30046228號函修訂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辦理。
(二)103年8月12日臺教國署原字第1030085614號函「高級中等學校提升身心障礙學生融合教育實施計畫」辦理。

 二、目的:
(一)增進一般教師特教專業知能,引導特殊教育學生適性發展,充分發揮其優勢能力。
(二)積極營造融合友善的班級學習環境,消除心理隔閡、學習隔離,促進受教機會均等。
(三)提供多元創意課程,進而提升特殊教育學生的美感及創造思考能力。

三、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四、承辦單位:國立臺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五、辦理日期:104年8月1日起至105年7月31日止。

六、實施方式 :
(一)特殊教育研習:每學期辦理一場校內特殊教育研習,藉由講演、工作坊或個案研討的方式增進教師及家長的特殊教育知能,進而提升特殊教育學生的學習成效及適應。

(二)志工成長營:與國立台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合作,辦理半天的志工同學特殊教育訓練,內容包含特教知能研習與障礙體驗活動,以營造班級友善的融合教育環境。

(三)探索教育營:與校外的心理諮商團隊合作,辦理一天的探索教育體驗活動,藉由與同儕互動的過程,提升特殊教育學生的溝通、協調及問題解決能力。

(四)手工藝創作坊:與台東縣的文化創意團體合作,每學期辦理一場手工藝創作坊,讓特殊教育學生在動手創作的過程中,提升本身對於「美」的感受以及創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