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聽覺障礙學生溝通、教學及輔導研習心得

陳淑華老師介紹聽障學生輔具及輔導策略

主題:聽覺障礙學生溝通、教學及輔導
講師:台中啟聰學校 陳淑華老師
地點:國立台東大學附屬特教學校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心得:

    陳老師在聽覺障礙領域奉獻多年,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這次的研習除介紹目前助聽器的最新科技、聽覺障礙學生的輔導策略,還分享她在這幾年進行聽覺障礙入班宣導的經驗,對於日後我在校內進行入班宣導有相當大的幫助。

助聽器檢測器

    聽障生在校內如果能夠妥善的運用聽障輔具,對於學習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但是礙於許多因素,少數聽障學生不願意使用輔具,這時候校內的支持就顯得相當重要,在本校開學時就會針對全校師生介紹目前校內身心障礙學生的概況及輔具使用的情形,讓教師在最快的時間掌握班級的身障生,接著在徵詢聽障學生同意之後,會在開學第一周即進行入班宣導,讓班上學生了解身障同儕的狀況以及該如何協助他們。

資源班導師孫翌軒進行聽覺障礙入班宣導

    學校的外部環境都準備好之後,再加上聽障生本身願意跨出那一步,通常在學校都能夠有良好的適應,唯有接納自身的障礙,才能夠讓廣大的世界接納你。


講義:

  1. 創造雙贏的世界,認識身旁的聽損同學 入班宣導活動
  2. 下載幸福安裝愛,聽力挑戰者的成長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