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融合教育在高中職校的應用研習心得

名稱:104年度特殊教育專業知能研習
時間:104年9月16日(三)
地點:國立桃園啟智學校(身心障礙教育資源中心)
作者:吳漪涵 老師
心得:
林千惠老師

「以愛超越障礙」-融合教育在高中職校的應用

融合教育其實就是體貼全體學生的教育需求,教師們能從這些需求當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法定身心障礙障別共十三類,而智障、學障、自閉症分別為前三大類別,且人數逐年攀升,如何讓這些特殊學生在學校得到妥善的安置以及擁有良好的教育環境,讓他們得到該有的重視但不是歧視,並且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須靠全體教師的支持以及支援;融合教育是現今也是未來教育的趨勢,身為教師的我們必須了解融合教育的原則以及其方法,並充分掌握各類身心障礙學生的特質,相輔相成之下才能發揮教育最大的功能。

融合教育的定義即是將身心障礙學生安置於普通教育情境而不將之隔離,並由普通班級教師來照顧班上的每一位學生,但必須給予普通班教師適當的支持系統,相關服務以及教師成長。其具體方法有以下十種:

  1. 將全方位學習設計理念融入教學
  2. 發掘學生的潛在優勢智能
  3. 以多樣學習活動落實差異化教學
  4. 為學生爭取並監督特殊需求服務
  5. 提供適性且有效的學習內容調整
  6. 為學生爭取有利的評量措施
  7. 樂意為學生調整教學策略
  8. 為學生營造有利學習環境
  9. 積極改善學生的情緒及行為困擾
  10. 規劃完整的特教生轉銜輔導計劃

「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讓學生因為有了我們的一點點付出而有了不一樣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