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點字介紹及立體圖製作研習心得

台北市視障家長協會 林一蘭主任講解視障點字
主題:點字介紹及立體圖製作知能研習
時間:2015年6月18日
地點:國立台中啟明學校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心得:

本學期接連參加二場視覺障礙的研習,首先是四月份的視障疾病及功能評估,接著是這次的點字介紹及立體圖製作,預計在七、八月份,還會去參加台南大學的視障專精學分班,即便在大學階段有接受視覺障礙的教育訓練,但許久未碰多已遺忘,因此才在本學期參加多場視障研習以及報名暑期的學分班,以重溫、更新這部分的知能。

點字是視覺障礙者主要的閱讀工具,雖然近年來,科技的發展讓點字的重要性不若以往,例如像是文字轉語音(text to voice)、智慧型手機的程式都讓視覺障礙者在生活中得到很多的助益,但是從資訊(information)、知識(knowledge)轉化為智慧(wisdom)還是得仰賴大量的閱讀(reading),因此,點字對於視覺障礙者的學習,還是扮演十分關鍵的角色。

立體圖製作是個非常耗時的工作,現在最熱門的3D列印技術,是否能夠縮短視覺障礙教材製作的時間,我想這是可以期待的,然而設計者在製作立體教材時,要站在視覺障礙者的角度去設計,畫面簡單、線索明確這是好的立體教材需要具備的條件,切記不要落入明眼人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