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正向行為支持的概念與原則研習心得

名稱:104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特殊教育輔導專業知能研習
時間:104年6月15日(一)
地點: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新化校區)
作者:吳漪涵老師
心得:
「正向行為支持的概念與原則」
從這個講題當中,讓我明白到在教學現場當中若能優先使用科學本位的策略來處理學生的行為問題,結果會是更有效的。而「正向行為支持」Positive Behavior Support(PBS)即是一個有效的行為處理方案,特點有:
  • 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
  • 個別化、正向、多重而完整的策略
  • 尊重、正常化、預防、教育原則
  • 生活品質的提升
而且實施的方式也依個案需要的程度分為全校性、教室本位以及個別化的行為支持,當學生的問題型為愈嚴重,則會往下接受個別化的支持。在擔任導師的日子,常常接觸到學生行為的問題,小至天天遲到早上起不來,作業不交,大到抽菸打架攜帶危險物品到學校,聽完課程之後才了解,原來所有的問題都是一種溝通,而且所有問題的發生必有其原因,身為老師,我們是不是擁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從問題中發現問題,了解學生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然後去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很多時候,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少,如果能透過團隊合作,透過教師增能,或許我們未來在面對問題時就能更加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