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104年度高中特教組長暨業務承辦人實務運作研習心得

周台傑老師講解高中階段特教法規與實務
主題:
(1) 以教育人員實務工作需求來談高中職特殊教育實施困境與突破
(2) 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法規與實務
講師:
(1) 國立桃園農工 吳怡薇 輔導主任
(2) 國立彰化師大 周台傑 教授
時間:104年12月30日
地點:國立嘉義家職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心得:

研習的上半場是由桃農的吳主任分享他多年處理特教行政的心路歷程,身為目前國內高中職階段(除特教學校之外)招收最多特殊教育學生的學校,的確有不少經驗可以供我們參考,例如資源班學生一入學就進行國、英、數的能力測驗,以了解學生的起點能力,這個部分我們在新的學年度會嘗試來辦理。

下半場則是由彰師大周教授講解高中職階段的特教法規,這部分是我最關心的地方,特別是針對高中職資源班教師的相關法令之修改,周教授提到國教署已經研擬好一份「高中職教育階段分散式資源班實施要點」,應該會在近期內公告,該要點有三個特色:
  1. 資源班教師的授課領域以特殊教育需求領域為主,也就是學習策略、社交技巧等等。
  2. 降低資源班導師的基本節數,由原本的12節降低為10節。
  3. 明確定位資源班教師的腳色,類似大專資源教室的輔導教師。
個人認為,這個實施要點對於目前定位模糊的資源班教師有其正面的效益,雖然基本節數降低幅度遠低於我的預期,但整體方向是正確的,也就是高中職階段的腳色有別於國中教育階段,高中職以間接服務(整合相關資源、媒合),國中階段則以提供直接服務(教學),個人認為理想的高中職資源班教師的授課節數應該要落在6-8節,這還有待全國資源班教師不斷努力。至於將資源班教師授課領域限制在特殊需求領域,這部分或許會造成一部分老師的抗議,原因有二:1. 多數的資源班教師有修習第二專長。2. 特殊需求領域的課程執行上有許多的困難,學分的認可、抵免以及教材內容的設計都是造成特需領域至今難以發展的原因。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高中職分散式資源班的特殊教育評鑑是否應整合到校務評鑑?」,周老師的回應是特殊教育評鑑屬「專業評鑑」,校務評鑑為「校長領導評鑑」,兩者不宜混和。但在特殊教育五年發展計劃當中,執行內容6-2-1「檢討及修訂特殊教育評鑑指標及運作模式,辦理特殊教育評鑑工作」,或許我們可以期待國教署針對高中職分散式資源班的評鑑指標進行修改,以符合實際人力應該要達到的期許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