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104年度特殊教育學生性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教材研習

特殊教育之性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晏涵文教授
名稱:教育部國前署104年度特殊教育(身心障礙)學生性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教材推廣研習
時間:104年11月3日
地點: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心得:自從台南啟聰學校性平事件爆發之後,教育部每年都會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研習,希望能夠透過大量且定期的性平教育研習來提升特殊教育教師的教育知能,這次分成北、中、南三區的高中職及特殊教育學校共六場。研習的上半場由晏涵文教授講解特殊教育之性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我在103年度的性別平等教育研習中已經聽過晏老師的課程,非常喜歡他講課的方式以及所呈現的理念,雖然這場課程與103年度差異不大,但還是讓我有一些收穫,以下整理103年度及104年度這兩場研習所摘錄的重點:

  1. 性別平等意旨男女在工作及家庭都能達到一個平衡之理想。
  2. 工作與家庭同等重要,但是在當今的社會主流是以雙薪家庭為主要的形式,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 "Double income, No Family" 的窘境,白話來講,就是即便家庭的收入是夠的、富裕的,但是家庭生活卻是不被重視的,這在亞洲社會特別明顯。
  3. 男孩在13~19歲是價值觀建立的關鍵期,但這段時間父親經常因為工作的關係而缺席,這很容易會衍伸出一些問題。
  4. 身心障礙者的性教育以聽覺障礙學生最不容易教導,因為聽障學生對於抽象概念很難理解,而性教育的愛、關係等知識又都屬於抽象概念。
  5. 大學設置保險套販賣機將會導致校園中的弱勢女性學生更為弱勢。
  6. 日本京都調查47%的女高中生、39%的男高中生有性經驗,女高於男的現象可能與家庭破碎,缺乏一個愛的環境有關係。
  7. 晏老師對於手天使的評論,如果重度障礙者在性教育的理念是健康的,那麼這些方法都是追求健康生活的選項之一。
  8. 教師應教導身心障礙學生如何做情感的表達、如何做決策、如何溝通與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