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如何讓普通班教師願意繳IEP

本校教師的學年及學期目標冊

作者 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對於特教老師而言,最困難的事情除了處理學生的事情外,再來應該是要請普通班教師繳交個別化教育計畫(IEP)吧! 特別是當學校如果只有您一位特教老師,喔天那,這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本校從102學年度開始嘗試一個新的做法,也就是上圖的「學年及學期目標冊」,實施到目前為止,每個學期的IEP回收率都有在七成以上,以下將講解這個好用的方法:




本校身心障礙學生成績評量補充規定

依據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九條,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內容包含:

  1. 學生能力現況、家庭狀況及需求評估。
  2. 學生所需特殊教育、相關服務及支持策略。
  3. 學年與學期教育目標、達成學期教育目標之評量方式、日期及標準。
  4. 具情緒與行為問題學生所需之行為功能介入方案及行政支援。
  5. 學生之轉銜輔導及服務內容。

在本校,上述的一、二、四、五項由特教老師撰寫,但其中的第三項則由普通班的任課教師撰寫,但這不代表特殊生的學生所有科目都需要寫學年及學期教育目標,而是當學生因為障礙而影響學習成效時,才需要寫這份資料,例如,一位心臟病的高一學生,學習能力沒有問題,但是體育課有發病的風險,因此只有體育需要寫學年及學期目標,其他科目則不用。另外一個例子,一位高二的學習障礙生,其數學能力在國中一年級的程度,除非他的數學課完全抽離到資源班上課,否則,學年及學期目標就得請原班的數學科教師撰寫。

學年及學期目標撰寫範例

在這份學年及學期目標冊中,會附上本校的身心障礙學生成績評量補充規定學期目標的撰寫範例IEP問與答,讓老師有個清楚的方向該如何撰寫。

怎麼決定學生的哪些科目需要寫呢?

新生在七、八月份的轉銜會議時,特教老師就會詢問學生(或國中特教教師)哪些科目較為弱勢,或者有到資源班接受這些科目的補救教學,那這些科目就是高一新生需要特別寫目標冊的科目。接著,在學期初IEP會議的時候,就會邀請這些科目的教師出席,討論學生該科目的學習目標及調整方式,最後,在期初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查學生的IEP成員名單、特殊教育需求(包含課程、考試服務及專業團隊),若沒有太大的問題,IEP就這樣開始執行囉。

在特推會審查結束的兩個禮拜內,校內教師就會拿到這份「學年及學期目標冊」,裏頭除了夾帶上述的那幾份文件外,還會有一個名單,提醒老師在他所任教的班級內有那些特殊教育學生、他們的學習狀況如何。並且,我們還會在裏頭附上一個時間表,提醒老師在期末的什麼時間繳交回來、以及在打分數時應該要注意的事項。

學期末回收目標冊後,會根據老師寫的內容,調整下個學期的目標冊,或許有些老師認為這個孩子根本就不需要寫IEP,那這些科目就會在下個學期移除,不會出現在目標冊中。為了鼓勵老師好好寫IEP,我們還會挑出寫的很棒的範例給校內老師參考,以激發老師寫IEP的功力,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