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華德福特殊障礙社區服務經驗分享會聆聽心得

許純瑋治療師講解服務經歷
主題:我那特別的家人們,華德福的特殊障礙社區,帶給你對「人」的新想像
講師:許純瑋 治療師
時間:2015年5月22日
地點:台東誠品書店 二樓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心得:
身心障礙者的老後照顧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本國長期照顧服務法於104年6月3日上路,對於即將邁入老年社會的台灣而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法令,然對於經濟狀況不佳、人口紅利不在、國內債台高築的台灣,長照法所需要的財源該從何處支應?是令人擔心之處。這次參與這個演講,講師前往英國擔任華德福身心障礙社區(The Camphill Community)的志工,或許可以給本國一些參考的價值,華德福特殊障礙社區的經營方式是讓老年的身心障礙者與一個遴選的家庭共同生活(house parents),這個家庭必須要接受評估,房子、生活費等所有的開銷都由政府以及這個協會支應,每個家庭還會配置二至三位的志工(volunteers)來提供幫助,每個家庭會有三至四位的老年的身心障礙者(residents)在裏頭生活,包含情緒及行為障礙者、智能障礙者、自閉症等等,這些身障者的生活都有固定的課表,每天都過得十分的充實,志工的工作包含煮飯、提供生活的協助等等。這樣的模式在台灣還不曾見過,而且他又有一些宗教共產主義的意涵在裏頭,是否適用於台灣,還真的需要思考一番,但是台灣真的需要除了教養院以外的新的模式出現,讓老年的身心障礙者可以活得更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