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適應體育初階研習心得

計畫名稱:103-104年度推動適應體育計畫
時間:103年10月18-19日
地點:台東特殊教育學校
作者:資源班導師 孫翌軒
主題(講師):

  • 適應體育推廣分享(高俊雄)
  • 適應體育理念與實務(陳玉枝)
  • 身心障礙者運動傷害防治(朱彥穎)
  • 聰明學習靠運動(蔡佳良)
  • 復健高爾夫理論與實務(吳永怡)
  • 教學一點通-適應體育課程與實務分享(姜筱華)
  • 教學一點通-適應體育實務分享(姚翕雅)
  • 適應體育教學創意實例研討(高桂足)
心得:
在大學階段師資培育的過程,並未實際接觸過適應體育的課程,因此對於適應體育這個範疇,實在說不上非常理解,因此這次得知台灣體育大學在台東辦理適應體育初階的研習,立刻就上網報名。為期兩天的研習,課程非常的扎實,從適應體育的政策面、適應體育的理論、身障者運動傷害的防治,到教學者的實務分享,對於我日後再從事適應體育的課程規劃與執行,有十分大的幫助。經過這場研習,讓我體會到特殊教育的多樣性,特殊教育是由各個專業領域的知識累積而成,包含醫學、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心理治療、社工、教育等等,因此特教老師必須不斷地跨領域的吸收新知,來滿足各種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的需求。

另外,本次研習的場地是國立台東大學附屬特殊教育學校,趁著研習的空檔,我到校園做了一些影像的記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美麗的校園。台東特殊教育學校為台灣最後一所成立的特殊教育學校,她的落成代表台灣已經達成一縣市一特殊教育學校的目標,為台灣的特殊教育寫下新的一頁,也讓台東的特殊學子不需要遠到其它縣市去就讀,這真是台東人的福氣!